全人教育基金(以下簡稱為「基金」)於2005年1月成立,是一間非牟利志願機構,通過提供心理學為本的「ICAN全人教育」,提升成年人和兒童的心理素質,從而締造更成功、和諧及快樂的人生與社會。



「基金」以黃重光醫生太平紳士創立的 logo2 實踐心理學模式,在全港中、小學、幼稚園、政府部門及工商機構推動「ICAN全人教育」,協助大家提升心理素質,主宰自己及自己的人生。

要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生活得成功和快樂,高素質的知識教育及心理教育是必須相輔相成地進行。「ICAN全人教育」則能收一舉兩得的效果:一方面提升學生的心理素質,使他們有良好的品格,經得起人生各種考驗和有力量追求正確的人生目標和理想;另一方面,也同時提升學生的學習動力,使他們更有效追求知識。



香港區旗 香港「ICAN全人教育」
「ICAN全人教育」自2002年推行至今,黃重光醫生和他的心理學仝工已經培訓了超過250所學校,包括6,000多位中、小學、幼稚園教師、16,000多位家長,再由他們培訓了超過162,000名的中、小學、幼稚園學生。自參與計劃起,教師的心理素質明顯提升,而學生的心理素質、自尊感、學習態度、人際關係和生活習慣也有很大的進步,校園氣氛變得更和諧愉快。


澳門區旗 澳門「ICAN全人教育」
「ICAN全人教育」已於2005年在澳門廣泛推行。至目前為止,黃重光醫生和他的心理學仝工共培訓了1,500多位澳門中、小學教師和3,300多位家長,接受「ICAN全人教育」培訓的學生多達47,000人,參與「ICAN全人教育」的澳門中、小學已超過30多所。正如香港的情況一樣,教師、家長和學生的心理素質及人生各方面的表現均有很大的進步。


中國國旗 深圳 「ICAN全人教育」
我們與「深圳巿教育局」於2008年推行深港合作「ICAN全人教育」課程試點計畫,並於該年8月28日舉行啟動禮,參與學校為羅湖區羅湖外語學校、寶安區寶民小學、南山區第二外國語學校與福田區彩田學校,共四所中小學。經過三年的努力,計劃獲得顯注成果。深圳市教育局將四所參與學校定為「ICAN全人教育示範學校」,並決定將「ICAN全人教育」在深圳市各區推行。此外,教師培訓亦已經由工作坊形式轉變為多媒體網上學習的形式進行,教師的精神心理素質強化效果得到肯定。


中國國旗 連山「ICAN全人教育」
在2012年,黃醫生和他的團隊由以往的「校本」為單位,擴展至以「縣本」為單位推行「ICAN全人教育」。我們在廣東省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開始,與縣政府、教育局合作,以「縣本」形式推動「ICAN全人教育」計劃,於連山縣51間學校,包括高中、初中、小學及幼稚園,進行「ICAN全人教育」培訓。其中教師人數1,084人、學生人數13,600人及家長人數27,200人。透過多媒體網上自學課程、精神心理健康評估及學習效果評估,讓教師瞭解及掌握實踐心理學模式,逐步提升教師個人的精神心理健康。在家長層面,則會定期舉行家長講座。在學生方面,每學年開課時,學生可在網上進行個人精神心理健康評估,讓下學年度學校教師跟進學生進度,在潛移默化的學習過程中,協助學生奠定一生良好品格和良好精神心理健康的基礎。

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